政府信息公开
办公地址:安阳市文峰区永明路农业大厦 办公时间:8:00-12:00 2:30-5:30(冬)3:00-6:00(夏) 联系电话:0372-2163606
林业概况

      安阳市位于河南省最北部,地处豫、晋、冀三省交汇处,东与濮阳市毗邻;南与鹤壁市、新乡市相连;西依太行山与山西省长治市接壤;北隔漳河与河北省邯郸市相望。全市辖四县(市)、四区,国土面积5571.95平方公里,人口457.72万。

  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,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,甲骨文的故乡。境内有小南海原始人洞穴、二帝陵(颛顼、帝喾陵)、商朝都城遗址--殷墟博物苑、易经的发源地--羑里城遗址、岳飞庙、"人工天河"--红旗渠等众多文物古迹和人文景观,昭示了安阳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。

  远古时代,安阳全境大部分被森林覆盖。殷商时期,安阳西部山区还处于原始森林状态,《诗·商颂·殷武》中"陟彼景山、松柏丸丸"的诗句,就是对当时情景的真实描绘。由于历代统治者不重视林业生产,加之乱砍滥伐,战争破坏,到解放前夕,全市森林覆盖率不足2%。

  新中国成立后,安阳人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,广泛开展造林绿化,涌现出了以全国林业劳模石玉殿为代表的一大批林业英模。特别是近年来,我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的有利时机,认真贯彻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》,林业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。

  一、植物资源、动物资源

  安阳市属北暖温带气候,光照充足,降水适中,植物资源丰富,种类繁多。有高等植物2000余种,其中木本类700余种,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种,省重点保护植物23种。

安阳市共有野生动物207种,其中兽类有30种,鸟类160种,爬行类12种,两栖类5种,国家重点、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4种。

二、森林公园、湿地公园、自然保护区

安阳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、国家园林城市。全市共有森林公园19处,其中国家级1处、省级7处、市级11处,规划面积40.2万亩;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,面积13万亩;国家湿地公园3处(含2个建设试点),湿地面积13.1万亩。